大二課程資訊

 

文字學

課程概述:

  文字是紀錄語言之符號,也是前人所以垂後,後人所以識古之工具。本課程主要在藉中國文字之起源、構造與演變之探討,說明其特色,俾能由文字形、音義之正確認識,充分瞭解先聖先賢之經驗學問,進而作確實有效之運用。課程內容以漢朝許慎撰、清朝段玉裁注《說文解字》為主要依據,兼及其他文字學專著,闡釋六書,辨明四體二用,解釋字例,並說明中國文字之演進。

授課內容:

  本課程以介紹漢字之相關內容,如文字的發展、源流、特色及構字方法為主,並以漢朝許慎撰、清朝段玉裁注《說文解字》中所收錄之字例為依據,加以釋例,以求對文字相關進行了解、探析。

專書選讀史記

課程概述:

  《史記》為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,是史傳文學的重要代表作。集史學家、文學家與思想家於一身的司馬遷,以其殫精極慮、瀝血叩心之思完成《史記》。《史記》五體結構完整繁浩,思想博大精深,內容包羅萬象,人物傳記生動感人,體現了中國古代歷史、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軍事、思想、道德、人才等諸多層面的專題,是司馬遷「究天人之際、通古今之變、成一家之言」的偉大創作成果。《史記》的寫作技巧精妙高超,除了開後代以記載人物為主的傳記文學先河,對後世史傳文學的發展更是影響深遠。本課程以《史記》史傳文學的特色為主體,選讀《史記》的重要篇章,透過閱讀、討論、分析與評論,具體介紹與闡述《史記》的相關議題。

授課內容:

  《史記》為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,是史傳文學的重要代表作。《史記》五體結構完整繁浩,思想博大精深,內容包羅萬象,人物傳記生動感人,體現了中國古代歷史、政治、社會、經濟、軍事、思想、道德、人才等諸多層面的專題,是司馬遷「究天人之際、通古今之變、成一家之言」的偉大創作成果。其寫作技巧精妙高超,開後代以記載人物為主的傳記文學先河,對後世史傳文學的發展更是影響深遠。本課程以《史記》史傳文學的特色為主體,選讀《史記》的重要篇章,透過閱讀、討論、分析與評論,具體介紹與闡述《史記》的相關議題。

中國文學史

課程概述:

  本課程旨在對中國文學發展史之各構成單元(通常是朝代及由社會、作者、作品、讀者所組成的文學活動)做個別論述及通貫說明,以使學者更能瞭解文學的性質及其對個人與社會的作用。

  文學史可分為事實、理解、敘述三個層次,其中理解與事實,以及敘述與理解,各自形成一種相對的既吻合又斷裂的狀態。本課程於此等既矛盾又衝突的狀態將反覆強調,希望能建立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,并為進入學術研究工作預做準備。

授課內容:

  本課程旨在對中國文學發展史之各構成單元(通常是由社會、作者、作品、讀者所組成的文學活動)做個別論述及通貫說明,以使同學更能瞭解文學的性質(如媒介、形式與內容之關係)、各單元的概況(如變文、諸宮調、雜劇究為何物)及單元與單元間的流變(如變文如何演變為諸宮調、雜劇),並且從中瞭解文學對個人(內界)與社會(外界)的作用。

  文學史可分為事實、理解、敘述三個層次,其中理解之於事實,以及敘述之於理解,各自形成一種相對的既見吻合又有斷裂的狀態。本課程於此等既矛盾又衝突的狀態將反覆強調,希望能建立學生發現問題、獨立思考的能力,并為進入學術研究工作和畢業後投入社會生活預做準備。

歷代文選及習作

課程概述:

  《歷代文選及習作》為中文系文學組同學的必修課程,其目標在提昇同學們閱讀及鑑賞古文的能力,並訓練文言文的寫作技巧。課程內容包括中國散文史概述、文體論概述、虛詞介紹,課文選讀依類型分為五大類:敘述文、描寫文、議論文、說明文、複合文等,依次選讀歷代以來優秀散文,並對作品加以閱讀、分析、鑑賞,每學期並有文言文習作二至三篇,圈點練習三至四篇。

授課內容:

  《歷代文選及習作》為中文系文學組同學的必修課程,其目標在提昇同學們閱讀及鑑賞古文的能力,並訓練文言文的寫作技巧。課程內容包括中國散文史概述、文體論概述、虛詞介紹,課文選讀依類型分為五大類:敘述文、描寫文、議論文、說明文、複合文等,依次選讀歷代以來優秀散文,並對作品加以閱讀、分析、鑑賞,每學期並有文言文習作二至三篇,圈點練習及虛詞練習。

 

民間文學

課程概述:

本課程旨在闡明民間文學基礎知識,培養獨立採風編撰能力。

本學期課程重點有三:

1.繼續介紹民間文學基礎概念:文類以神話、傳說、民間故事為主,理論以情節單元與故事類型為主。

2.簡介民間文學研究的幾個重要流派,說明其在學術史及民間文學研究中之意義。

3.將民間文學實地考察所得影音檔案資料整理為文字稿:實務說明直至編輯出版為止。

授課內容:

本課程之進行,以民間文學基礎知識之認知為目標,主要呈現在兩大方向:

1、民間文學概說:包含民間文學的定義、類別分說與聽、說欣賞等,務使學習者能獨立認知與判定何為民間文學。

2、民間文學原始資料之採集與整理:首為採集活動的整體規劃,行前安排、預設討論、經驗學習等,進而撰寫企劃書並實際操作。其次,據採集所得,敘錄與整理,並能依概說所學知能扼要區分類別。

 

詩選及習作

課程概述:

  我國為詩歌王國,歷代詩人,多達數萬,名章麗曲,充乎棟宇,足以睥睨全球,未有其匹。在此偌多的作品中,惟有汰沙揀金,精挑細選,將傳世名篇,自漢至清之樂府古詩及今體分山水,田園,邊塞,詠史,詠物,詠懷,贈答,台閣等八類分別作有系統的分析評鑑,使學者於從容涵泳之中。收淨化性靈之效。

授課內容:

  我國為詩歌王國,歷代詩人,多達數萬,名章麗曲,充乎棟宇,足以睥睨全球,未有其匹。在此偌多的作品中,惟有汰沙揀金,精挑細選,將傳世名篇,自漢至清之樂府古詩及今體分山水,田園,邊塞,詠史,詠物,詠懷,贈答,台閣等八類分別作有系統的分析評鑑,使學者於從容涵泳之中。收淨化性靈之效。